首页

最新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历史视野中的媒介学 中国传媒大学陈卫星教授暑期讲座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7-08-01     作者:     点击:

   2017年8月1日上午,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新闻传播学前沿专题讲座”学术活动在我校东荣大厦文学院十楼会议室成功举行。讲座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新闻与传播学院各位专职教师、本科和研究生同学们,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吉林工商学院等省内院校相关专业师生们不畏暑期酷热,共济一堂,聆听陈卫星教授的精彩学术讲演。

   讲座活动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鞠惠冰主持,他向大家介绍到,陈卫星教授在八十年代末期前往法国深造信息传播学博士学位,师从法国当代传播学奠基人贝尔纳·米涅,研究领域有传播学理论、国际传播和媒介文化研究。近年来,陈教授历任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是在国际国内享有学术盛誉的传播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次讲座,陈卫星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大历史视野中的媒介学》。首先,他为在座的师生们简要总结了美国经验传播学派的发展脉络和研究成果,以及欧洲批判传播学派的主要观点,将媒介学作为一种知识积累和参考工具介绍给大家,带来新闻传播学科学术前沿的最新动态。其次,陈教授强调要把当代的媒介技术系统作为影响社会规则制定的“媒介域”概念来进行把握,而不仅仅是将媒介理解成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微博、微信等具体的表现形式。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更多地进行专业学习和独立判断思考,嘱咐各位老师更多地关注媒介前沿技术变化,保持知识更新,才能牢固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基础。

此外,在介绍媒介学这一概念时,陈教授注重采取跨学科的宏观视角,将其与传播学传统理念,历史学、符号学的基本理论进行对比,并运用政治学、社会学的角度对其进行观照。他认为,媒介学与历史学的区别是,媒介学研究的是历史转化而不是历史年表,以及,媒介学研究的是生产集体心理的信息模具。同符号学相比,媒介学研究的是信号符号更为长久的社会效应。在阐述传统媒体重要性方面,他采用的是考察传统媒体社会组织架构和逻辑秩序价值的独特视角,为各位师生提供了具有参考性和启发性的思考模式。

讲座发言结束后,陈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报纸媒体的未来发展、新闻传播专业同学们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就业选择发表个人看法。最后,由鞠惠冰副院长宣布此次学术讲座活动圆满结束,对陈卫星教授的拨冗光临和学术分享表示诚挚感谢。讲座活动气氛热烈,各位参与的师生们亦受益匪浅,均表示十分期待学院新闻传播学前沿专题讲座的后续学术活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