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走进我校“部校共建﹒新闻讲堂”

发布日期:2018-09-17     作者:     点击: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走进我校“部校共建新闻讲堂”

讲家书故事 话时代变迁


“每个人记录历史的角度不同,历史给我们提供骨骼,这些感性的信则是血肉”。914日下午,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老师带着她的新书《那年那信》走进吉林大学东荣大厦会议中心的“部校共建新闻讲堂”,作了一场题为《在变化的时代做一个记录者》的讲座,面向现场近六百名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的师生以及省内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分享她家书中的故事。敬一丹老师的讲座,使学生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宝贵学习机会。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主持了讲座,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先生,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韩喜平教授出席了讲座。

敬一丹是中央电视台原主持人,曾经三次获主持人金话筒奖,主持《感动中国》16年,主持《焦点访谈》20年,深受全国观众的喜爱。她还是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担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

讲座中,敬一丹老师从她在《焦点访谈》从业的经历讲起,回忆在《焦点访谈》每天阅读全国各地观众来信的经历,她不禁感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正是中国舆论监督最有风华的年代,媒体人通过节目的力量,一寸寸的开拓出中国舆论监督的空间。说起这些的时候,她眼睛里闪耀着骄傲的光芒。但是日复一日面对成千上万的读者来信,敬一丹心头的无力感慢慢生长起来,她时刻诘问自己:“面对上千封信,我们又能传递多少呢?”。在《焦点访谈》最具锋芒的时候,《声音》这本书面世了,敬一丹说:“只要我在,我就要承受这种托付,一直记录来自民间的声音”。三年前敬一丹退休了,退休后的她仍然有着记录的惯性。

敬一丹还记得,妈妈从情书开始,就一直保留着家信。后来她自己也开始写信、保留信件。敬一丹坦言,这些信的价值,远远超过了一个小家。

告状信

敬一丹保存着她对小弟弟的“告状信”,小弟弟经常逃学,作为姐姐的她经常烦恼。一个13岁的“小家长”,面对7岁的弟弟,那种焦虑感对性格的形成有很深的影响。

当时敬一丹和大弟弟还是学生,就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在寒冬腊月,11岁的大弟弟,小心翼翼拿着钱和票证去买年货,看着他挤在大人中间的身影,作为姐姐的敬一丹很心疼。敬一丹把姐姐的心疼,写进了信里。

痛感的记忆

文革时期,13岁的敬一丹得知妈妈出事(隔离反省)了,那一刻,她变得对痛苦很敏感、很克制,敬一丹觉得自己一下子失去了孩子的天真。她说,事后去做的只是给亲人写信,如果没有这些信,不知道怎么排解心中的压抑。投出信的时候,也是投出疑问。后来敬一丹和同事交流的时候,她发现不是她一个人有痛感的记忆,而是一个时代的记录。

吃苦是要学的

有天夜里,等到弟弟们都睡了,敬一丹独自一人把补丁缝在秋裤上。天很冷,自己很也困倦,但是支持自己的是,“明天就有秋裤穿了”这样的信念。对于“90后”、“00后”的孩子来说,“补丁”是一个需要解释的陌生词汇,但是对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来说,很理解“补丁”背后的含义。后来啊,秋裤终于补好了,但是却穿不进去。敬一丹说,那一刻真的想哭,可是转念一想,哭有什么用呢?她看着窗外零星的灯火,告诉自己只能克制,就像妈妈说的,吃苦是要学的。

窃书记

敬一丹觉着很幸运的是,在书荒年代,自己学校隔壁就是黑龙江省图书馆,吸引学生去图书馆的原因不是义务劳动,而是那里的书。当她第一次走进社科书库,不禁惊讶,“这不都是毒草么?”后来,图书馆管理员允许学生们把书带回家,敬一丹从那时候起,才在书中感受到了文字的美好。有趣的是,敬一丹还记得第一次在书中看见裸体雕塑的时候,感觉自己“是在犯罪吧”,可是过错自责的心中却掺杂着强烈的欲望,这种欲望驱使她后来还是会去看书中的世界名作。后来敬一丹在欧洲时有机会一睹原作的风采,回忆起“窃书”的快乐,她心想:“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吧”。

敬一丹说,为什么要记录,有两个直接原因:一是害怕遗忘,因为能记住的才是我们的过往,要不然走过来就没有痕迹。二是她害怕女儿这一代人不知道她经历的沟沟坎坎、她经历的痛感。这样一来有了参照,女儿才有力量。她书写的是一个小家,但是一个小家,又是社会大图景的片段,像拼图的一块。记录,是我们知识分子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我们都是识文断字的人,不光是新闻学子,凡知识分子都有记录的责任。

讲座现场,敬一丹老师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坦诚的互动交流。

吉大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在讲座结束时点评道:“敬老师告诉了我们几个关键词,一个关键词是“岁月”,所以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第二个是“时代”,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风格,能够经历一个时代转折的人,是幸运的;第三个关键词是“记录”,我们新闻传播学子要做时代变化的记录者,大家一定要把敬老师讲述的生活经历和人生观,转化成为一个优秀新闻工作者的背景。”

敬一丹获聘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教授

讲座现场,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聘请敬一丹为兼职教授,吉大文学院院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向敬一丹老师颁发了聘书。

据悉,“部校共建新闻讲堂”是由吉林省委宣传部和吉林大学共同创建,今后仍将继续邀请学界、业界知名人士来讲学,旨在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

本次讲座是由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吉大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副院长孔朝蓬、副书记郝淑媛、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鞠惠冰、文学院院长助理田鹏等院领导出席了讲座。

宫博/ 严俊/摄影

照片说明:

1:讲座开始前,吉大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左一)、党委宣传部韩喜平教授(右一)会见了敬一丹老师和吉大经济学院校友、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先生(右二)。



2:敬一丹老师在为师生作讲座。



3:讲座现场。



4:座无虚席的讲座现场。



5:吉大文学院院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左)向敬一丹老师颁发聘书后,与吉大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右)合影。


6:敬一丹老师为读者签名。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