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写给我们的新闻系——在新闻系三十周年之际

发布日期:2014-11-26     作者:     点击:

写完题目之后,我在想,我是不是该炫一下才情,毕竟我也是可以写回忆文章的前辈了。

可是,想了半天,炫什么呢?实在是没什么。所以,还是老老实实交代一下我和新闻、新闻系的事情吧。

2003年,第一次走出家门,在非典过后的火车上,我还是很忐忑的。其中,最纠结的问题之一是,读新闻系是要做一个白岩松还是水均益那样的新闻人呢?直到有人一语点醒了我,你的模样和崔永元神似,就向他看齐吧!我一下子就想起来宋丹丹的话,于是崔永元就成了我第一个新闻理想。可是,万万没想到啊,小崔后来得了抑郁症。

2004年的记者节,在莘子园三楼庆祝新闻系20周年,刘坚老师在讲1960年创办、1984年复办的新闻学专业历史,我们在下边狂欢。那之前的夏天,在电台实习,使我感觉充满了记者的正能量,上了一年的专业课,也让我觉得拥有了新闻系的一年,于是,我翻书翻出了一个新闻理想,叫做“妙手著文章,铁肩担道义”,还郑重其事地写了一篇叫做《论邵飘萍的新闻思想》的文章。

时光不长,却总是带着记忆流逝,在时光之河中,辉映的便是这些流逝不去的理想。

那么,毕竟我和新闻、新闻系有着多年的纠葛,她究竟给了我些什么呢?

她给了我一个新闻的定义,那是刘坚老师第一堂课的“开宗明义”,从此,再看新闻便有了一丝怪怪的感觉,这条新闻好似缺什么要素呢?

她给了我一种新闻的敏感,从此每次在大街上看到人群聚集,控制不住的要往人群里面钻,直到把任何事件都看成选题。

她给了我一种新闻的速度,从大二开始,新闻系的人走路都要比其他专业快出许多。现在回想起来,和寝室三个兄弟同行校园,那真是些风一样的日子。

她更给了我一种新闻的自豪,所谓自豪也就是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新闻系,一听就是高大上的感觉,用周星驰的话说,新闻系,读新闻系还不够你臭屁的嘛!

这么说吧,跟新闻系的关系,归结起来就是:读了新闻系,就跟新闻有了接近性,凡是看到新闻两个字,心就会怦怦然。

其实,我是幸运的。我们这一届几十个人,只有我一个在学校赖了11年。也因而,硕士毕业后某一天,在菜市场碰见刘坚老师和师母,猛然间看到老师鬓间花白,我差点落泪,豁然间明白,读新闻系,所得最多的就是这深重的师恩了。

前些日子去拜访华中科技大学的新闻学院,在他们的院史展板上,看到当年教育部批复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学院、兰州大学等四所院校创(复)办新闻专业的文件,很是感慨。前几日,忽然接到低我10届的小师妹的电话,要求我在我们共同努力和奋斗过的《学声》报为新闻系30周年写点什么,虽然我实在没有我的那些同学们更有资格来写,但却也没有任何理由拒绝,更何况,现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每一个她的学生为她祝福都是义不容辞。无数的感慨,在故作轻松中开始,无限的祝福,在满是感恩中呈奉,愿我的恩师们永葆青春、更愿我的每一个兄弟姐妹,让着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未来因我们而愈发精彩!

 

          (作者:03级新闻系本科生焦宝,现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