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这里,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日期:2014-11-24     作者:     点击:

从吉大新闻系毕业已经两年多了,回望最美好的4年本科时光,那些美丽的、快乐的往事,像满天繁星一样闪耀,如冬日阳光一般温暖。班级的微信群也时不时地收到在各地同学的消息。大二那年在《学声》报时,是新闻系成立25周年,开选题会时还问过刘坚老师要不要做个专题。如今5年后,新闻系迎来了它的而立之年。

这里是我的大学生活开始的地方,这四年的青春时光里,在新闻系有着太多的记忆,亲切的老师、可爱的同学们、乃之哥以及鹏飞哥等榜样。还有那一年在《学声》报一版做编辑的日子。从这里,我走进了新闻传播的大门,并逐步找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

还记得,刚入学时,自己心中无数个声音在呼喊:“要做传媒,要干新闻传播”,但具体怎么成为合格的媒体人,这样的问题使我在无数个深夜躺在寝室的小床上迷茫不安过,也在寝室的夜聊时分憧憬、争论过。带着这种有点感觉、却又不十分真切的新闻理想,我在教室里面对难题眉头紧凑,在图书馆里拜读新闻前辈著作感到自己苍白无力,只好咬紧嘴唇……

直到一天,老师向我们展示“新闻”的种种定义,我对新闻传播的认知不再盲目而主观;直到一天,老师在黑板上写下“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新闻理想不再虚无缥缈,而是变成了沉甸甸的社会责任;直到一天,老师循循善诱地告诉我们“如何应对拒绝采访”、“如何体察受众心理”等问题的答案,我对新闻传播的了解愈发清晰深刻,仿佛心中的种子在新闻浩瀚的海洋里自由地汲取营养,它宽厚地包容我的青涩,用温润抚慰我的不安。

校园生活的丰富充实、炽热奔放深深地感染着我,呈现在我面前的不是顺水而飘的枯萎与消沉,而是逆水而上的蓬勃和鲜活。“学习成绩和实践好比1和0 的关系,没有1在前面,后面多少个0都仍然是0,只有前面有1,后面的0才能发出能量”。这是新老生见面会上师姐给我们的告诫,也是感知的鼓励和前行的动力。我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图书馆学习研读,在报告厅听取讲座,在社会参加实践。不管是一本本鲜红的获奖证书,还是奖学金助学金,不管是内心的坚忍不拔,还是精神的积极乐观,都是因为有学校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有同学们的携手相伴,有新闻系提供的各种机会和平台。四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我以优异成绩被推荐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读研。

犹记得《学声》报编辑室里,同学们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热烈地讨论选题,又在无数个夜晚拿起样张,一字一句地审读校对,那些方方正正的铅字,仿佛就在那里微笑着抑扬顿挫地朗诵起来,说的全都是那些在我们心中悄悄成型的梦想……我在这片原野上纵情奔跑,与身边的未来媒体人呼吸同样的空气。

四年学习生活,踏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熟悉了校园的每一处风景。吉大犹如一条日渐宽阔的河流,浪花翻滚着飞扬的青春和浪漫,波涛承载着无数年轻的理想和忧伤,无数年轻的学子从这里渡到了梦想的彼岸。

从这里开始,心中的种子生根发芽,从这里开始,梦想的脸庞越来越清晰。

(作者马凯是2008级新闻系本科生,目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就读博士)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