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两位美国学者到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4-07-03     作者:     点击:

应吉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邀请,美国肯塔基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布克•莱恩( Buck Ryan )教授与凯文•里尔( Kevin Real )副教授分别于 6 25 27 日, 6 30 7 2 对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了友好访问,为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送上了两场精彩学术讲座,并同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达成两项科研合作意向。
布克•莱恩博士是肯塔基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教授、肯塔基大学斯克里普斯•霍华德第一修正案中心肯塔基公民项目主任,曾在《芝加哥论坛报》等美国媒体工作超过 12 年,并在 8 年的时间里担任过肯塔基大学新闻与通讯学院的主任。他是“大师理念”( Maestro Concept )的创立者,该理念致力于报道策划、写作以及报纸编辑部组织方法的革新。该理念于 1993 年通过视频与报告向美国报纸编辑学会提出后,不仅在美国的学界与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而且影响波及包括中国在内的 16 个国家。布克教授曾先后为肯塔基教育电视台制作过 4 部电视片,其中关于肯塔基-中国联系的纪录片《公民肯塔基 / 公民中国:新世纪的希望》,作为 2008 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的导言播出。布克教授正在筹备拍摄的新纪录片是反映从 2008 年到 2014 年肯塔基与中国在有关教育、卫生、商业、艺术、体育、收养以及新闻等领域的变化。
6 25 ,布克•莱恩教授在东荣大厦做了一场题为《公民肯塔基 / 公民中国:新世纪的希望》的讲座,布克•莱恩教授结合他的纪录片以及“大师理念”视频,以生动风趣的语言,向师生介绍了他即将开展的相关科研项目构想,并就相关问题同师生进行了现场探讨交流,布克•莱恩教授表示,他将通过纪录片及相关科研工作的开展来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凯文里尔博士是肯塔基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组织传播学、健康传播学等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曾多次获得肯塔基大学查尔斯 T. 韦辛顿研究奖( University of Kentucky Charles T. Wethington Research Award ),多篇论文获得全国及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并担任《健康传播》( Health Communication )编委、《管理沟通》(季刊)( Management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编委,以及其他多家期刊的审稿人。
7 1 ,凯文•里尔副教授做了题为《利用传播科学改善职业安全与健康》的讲座,凯文•里尔副教授介绍了他曾经从事过的在制造业与医疗保健业这两个行业背景下测量个体风险感知( individual risk perceptions )与自我效能信念( efficacy beliefs )的两项科学研究,提出了风险感知态度框架( RPA ),在这个框架里,所感知的风险对自我保护动机( self-protection motivations )的影响因个人效能信念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凯文•里尔副教授还现场回答了我校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文学院院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于 6 25 7 1 分别会见了布克•莱恩教授与凯文•里尔副教授。徐正考院长对美国客人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徐正考院长指出,两位学者在相关研究领域都有很高的学术造诣,令人敬仰。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同肯大传播与信息学院开展三方面的合作:一是本科生 2+2 培养项目,即将正式签署相关协议;二是青年学者的互访,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打算派遣青年学者赴肯大交流、访学;三是双方科研项目合作,肯大传播与信息学院在健康传播等研究领域建树颇丰,实力很强,今后这方面的合作空间很大,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在这方面要多向肯大专家学者学习请教。徐正考院长指出,两位学者的来访,必将推动双方相关领域的合作,今后类似的互访交流活动会越来越多,希望来访的两位学者以及肯大其他学者能常来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交流。徐正考院长邀请布克•莱恩教授做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客座教授,布克•莱恩教授愉快地予以接受。徐正考院长还分别向两位学者赠送了自己的最新学术专著《 < 论衡 > 词汇研究》。
两位美国教授还分别同吉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教师商议达成了有关中美两国媒体形象分析研究、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媒介接触研究等两项科研合作意向。
两位美国教授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文学院新闻传播与广播电视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考古实验教学中心,游览了吉大校园。布克•莱恩教授访问了新文化报社,凯文•里尔副教授访问了吉林省健康教育中心。
吉林大学与美国肯塔基大学的合作始于 2012 5 月,吉大校长李元元教授与肯大校长伊莱&middot;卡皮路托( Eli Capilouto )教授签署了合作协议,我校各院系与肯大的各项合作交流项目及活动就此展开,两校共同创建的吉林大学 - 肯塔基学院已于今年 6 18 日正式成立。吉大在对外合作方面,跟肯塔基大学的合作最为广泛,合作也最为扎实。(严俊)
相关图片:
图片 1 :徐正考院长亲切会见布克•莱恩教授。    

图片2:布克•莱恩教授做了题为《公民肯塔基/公民中国:新世纪的希望》的讲座。    

图片3:凯文•里尔副教授做了题为《利用传播科学改善职业安全与健康》的讲座。    

图片4:徐正考院长与凯文•里尔副教授促膝交谈。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