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最新新闻

学界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界合作 >> 正文

“第五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在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9-30     作者:     点击:

“日本对华新闻侵略”研究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热点

“第五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在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功举办

本报讯  924日至25日,“第五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在吉林大学举办。此次学术会议上,“日本对华新闻侵略”成为重要研究热点,近半数参会论文以此为研究主题。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和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新闻史论师资特训班同窗会总会与东北分会、吉林省传播学会协办。来自国内外的80余名新闻史学界专家学者聚集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围绕“新闻传播与文化政治:近代以来亚洲新闻事业研究”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和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上举行了赠书仪式,程曼丽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向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赠送1套“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学术文库”。

在主旨发言部分,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原日本津田塾大学教授蔡史君日本一桥大学名誉教授田中宏等资深学者,分别做了题为《从文化政治的角度看清末西方传教士及其报刊出版活动》《二战期间日本对亚洲的文化宣传战略》《我对日本人战争观及亚洲观的若干思考》的演讲。青年学者围绕“史观、史料与史实:以沦陷区新闻传播史研究为例”交流了各自的研究心得。

在这次学术会议上,许多青年学者表现出探究历史真相的执着和勇气,他们肩负对民族国家的历史责任感,从尘封的史料中挖掘出许多重要发现,许多研究成果还体现出地域特色。在研讨阶段,34位青年学者分别围绕“日本对华新闻侵略”“民国新闻史研究”“当代新闻事业与新闻史研究”主题发表论文。其中16位青年学者围绕“日本对华新闻侵略”发表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青年学者们的深入研讨,大力推进了对“日本对华新闻侵略”领域研究,在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了拓展。专家学者对青年学者们强烈的问题意识、丰富的材料收集以及新颖的研究角度、规范的研究方法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研讨会也是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历史上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成立于1918年,是中国第一个新闻学团体,被公认为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毛泽东是获得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听课结业证书”的首批55名学员之一。2008年,这个有着优良学风和传统的学术团体恢复成立。2011年,该学会组织召开了首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

25日举行的“新闻学茶座”活动中,日本龍谷大学名誉教授卓南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廷俊和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彭家发,围绕“新闻传播史研究之我见”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目前,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创办的“新闻学茶座”已举办52期,成为品牌学术活动。

此次会议聚集了国内外新闻史学界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不仅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还受到国内外新闻媒体高度重视。人民网以《专家学者聚焦“日本对华新闻侵略研究”》为题报道并配发3张照片,中国吉林网发布新闻,吉林日报、长春日报以重要版面、较大篇幅报道此次会议,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也对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复旦大学陆晔教授来我校讲学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