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最新新闻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部校共建·新闻讲堂”系列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     点击:

部校共建·新闻讲堂系列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

“今日头条”郎峰蔚探析信息聚合和分发的变革趋势


125日上午,部校共建·新闻讲堂系列讲座中的一讲在我校鼎新图书馆4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我院新聘兼职教授——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媒体合作总经理郎峰蔚作了题为《信息聚合和分发的变革趋势探讨——今日头条为例》的精彩讲座。我校师生和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师生共计260余人在现场听了郎峰蔚老师的“首秀”讲座。

郎峰蔚老师向大家阐述了媒介的分工与边界是如何影响未来的。传统媒体是一个完整的新闻生产加传播的过程,并且每一个传播的点都是可控的。但是在今天移动信息的平台上,新闻生产与新闻分发分开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传播都是以技术为基础。

郎峰蔚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专业生产和素人生产的界限不再像传统媒体时代一样清晰。如果继续用新闻专业主义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则会将自己禁锢住。手机这种生产工具的快速发展,素人生产能力的提高,以及专业门槛的不断降低使得短视频这种新的态势出现。

郎峰蔚老师的讲座,从对“今日头条”的介绍,到对当代新科技发展的解读,再到人工智能对于未来生活的影响都给在场师生耳目一新的感觉,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增长了师生的见识。

部校共建·新闻讲堂系列讲座是吉林省委宣传部打造的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精品项目之一,邀请学界、业界的知名人士,到吉林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三所高校作讲座,旨在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让师生了解当今学界、业界的前沿动向,拓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科学研究的层次。今年以来,先后邀请了杨禹、敬一丹、胡正荣、郎峰蔚到吉林大学、东北师大、吉林师大作讲座,三家高校的新闻学院共享讲座资源。

另据悉,在讲座开始前,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今日头条”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与今日头条副总编、媒体合作总经理郎峰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徐正考院长向郎峰蔚颁发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主持了签约仪式和讲座。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文学院院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今日头条副总编、媒体合作总经理郎峰蔚出席仪式并讲话。

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新闻传播学科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吉林大学希望通过部校共建这个平台,为校企合作、学院与媒体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把握住与“今日头条”合作的难得机遇,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今日头条”紧密协作,建立有效互动机制,充分利用资源,不断拓展合作的路径和领域,来推动学院的教学科研改革、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研究新的问题,发现新的规律。

徐正考院长在致辞中强调,今天的签约仪式,将使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去更好地面向未来。校企之间的合作,可以使我们学院的理论研究,更好地面向社会,发挥其应有的社会效益。企业提供的资源又可以为我们学院的发展注入创新的养分与活力,使我们更多地具备互联网思维,使理论研究与教学呈现出勃勃生机。

吉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调研员付卫中,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巍、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孔朝蓬、刘艳,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刘卓,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鞠惠冰,“今日头条”媒体合作副总经理王恒、媒体合作区域总监高蕾出席了12月5日的签约仪式和讲座。

张航 于淼淼 /严俊 摄影


照片说明:

1: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媒体合作总经理郎峰蔚在作讲座。

2: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致辞。

3:我校文学院院长兼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致辞。

4:我校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主持签约仪式和讲座。

5:徐正考院长向郎峰蔚颁发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聘书。

6:图为讲座现场。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