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二十讲成功举办 孙志刚教授谈有关互动新闻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06-27     作者:     点击:

本网消息624日下午,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原美国堂纳德•W•雷诺玆新闻研究院科研副主任、原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高级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东北师范大学“东师学者”讲座教授孙志刚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有关互动新闻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系副主任严俊教授主持。

为什么要讨论互动新闻这个话题?孙志刚教授指出,在以科技为驱动力的现代媒体生态和以编码驱动的新闻报道环境下,数字技术的互动性特点愈发凸显;用户体验,你不在乎不行;互联网真正颠覆的是大众传播的概念。因此,我们需要从新闻自身发生的变化思考新闻的未来。

孙志刚教授在讲座中首先讲到了《华盛顿邮报》的两个互动新闻案例:《大瀑布的危险》、《警察枪杀案数据库》,都是通过数据可视化的手段来实现内容互动,开门见山地欢迎用户参与互动,文字简练,提供了相关的和有用的链接以增加报道的可读性。同时,数据新闻是一种有助于更好的叙事和讲故事的工具或方法,数据本身也是新闻。

随后,孙志刚教授向大家介绍了Nikki Usher在《互动新闻》一书中有关“互动新闻”的定义。“互动新闻”是出于传播新闻和信息的目的,通过编码让用户拥有多层次和触觉掌控的、讲故事的视觉化展现。与传统新闻相比,互动新闻对公众有更大的影响力。互动新闻允许新闻从业人员以编码驱动的多媒体形式展现和传播新闻,从而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新闻报道的内涵以及超越其本身的含义或启示。因此,互动新闻能够提升新闻产品的质量,帮助公众更有效地获得所需的信息,丰富他们新闻消费的经历。

最后,孙志刚教授指出,互动新闻人才需要更强的新闻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完成一系列课程:体现移动优先、数字优先和用户至上等理念的新闻写作、报道、编辑和制作等专业课程;要有过硬的技术知识和技能,完成编码、数据视觉化、数据库管理等互动性新闻叙事和传播所需的新技术课程;掌握新的新闻和传播理念,完成移动媒体、社交媒体、互动性叙事、互动性编辑、创新案例分析等课程;最后要知道新闻伦理和道德规范的重要性,完成媒介素养的训练。

在讲座的尾声,孙志刚教授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于淼淼 文/郑丽 摄影)


照片说明:


1:孙志刚教授在讲座中。


2: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吉林大学发展规划处信息工作办公室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    当前访问量:0020540665